掬水赠月

活着的意义就是一直爱你

【撒布】有罪从无

原作向,阿布和老撒的夜间对谈

 

阿布罗狄回到双鱼宫的时候,撒加已经来了一会儿了。

 

一片漆黑的双鱼宫里面没有点灯,阿布罗狄的夜视能力很好,他能够轻易看见在黑暗深处的撒加。

 

像一个忏悔者一样坐在那里,阿布罗狄想,明明他没有做错什么,然而却要承担这样的责任。

 

是不是每一个人生下来都有原罪,需要不断地赎罪呢?

 

阿布罗狄微笑,然后走进撒加的身边。

 

“你回来了。”撒加说,然而他的头没有抬起,依然注视着黑暗深处的某一的个地方。

 

“是的,我回来了。”阿布罗狄坐了下来,然后双手放在自己在自己的膝盖上。“你今天过的好吗撒加?”

 

撒加沉默了一会儿说:“每天都是同样的一天,无所谓好还是不好。”

 

阿布罗狄换了个舒服点的姿势继续问他:“怎么会都是一样的呢,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一天。我每一天睡醒之后看到的都是不同的,撒加,你为何不让自己快乐起来。”

 

“我是个有罪的人。”撒加转过头看着黑暗中阿布罗狄的脸说,“你认为这样的我,有资格快乐吗。”

 

阿布罗狄伸手拉住撒加冰凉的双手放在脸上对他摇摇头:“我不是天主教徒,但是我也知道每个人从生下来都是有罪的论调。”

 

“迪斯马斯克给我说过,主说每个人都是有罪的。从分娩开始就令母亲痛苦,这是原罪。”阿布罗狄温柔地说,“所以撒加,不但是你有罪,我们每个人都有。”

 

撒加垂下睫毛:“你也认为自己是有罪的吗?”

 

“当然,我只认可我犯下的罪。”阿布罗狄轻叹一口气,“你认为年老体迈是罪吗,你认为无所作为的人领导有思想的人是有罪的吗?”

 

没有等撒加回答他,阿布罗狄继续说。

 

“你知道我来自于北欧,贫瘠而寒冷的地方不需要仁慈和怜悯,我们只是为了生存下去。年老体迈是罪,无所作为的人有罪,那么被取代被更替,本来就是这个世间的法则。”

 

阿布罗狄的语调平缓而理性,他用优雅的言辞说着残酷的话语。

 

“如果没有正确的指引,正义难道就是理智而公平的吗?正义和公平,本来就是两回事。”阿布罗狄握紧撒加的手,力气大的让撒加有些疼痛。

 

“正义是一种态度,也是一种行为。但对我而言,正义是理想,但是这个理想并不是高高在上不可触摸,它必须存在于我们的心里。”阿布罗狄的气息萦绕着撒加,“魔宫玫瑰的存在是合理的,是为了守护。”

 

“但是你能说无意中死在魔宫玫瑰下的人都是罪恶的吗?不是这样的,他们的生或死,都是由自己做出的选择。”

 

撒加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受到阿布罗狄的能言善辩,在他认知里的阿布罗狄一向是寡言慎行,从来不会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。在他看来,阿布罗狄一旦想要吐露真心的时候,都是他觉得对方是完全可以信任的人的时候。

 

我怀疑一切,但是从不否定一切。

 

这是阿布罗狄第一次来到圣域的时候说的话,那时候的阿布罗狄还是个小孩子,在尚且天真无邪的年纪里,说出了饱经沧桑的话语。

 

撒加慢慢地回握阿布罗狄的手:“你这是在安慰我吗?”

 

“安慰?”阿布罗狄挑挑眉头,“拥有最强力量的你,实权在握的圣域领导者教皇撒加,需要来自我的安慰吗?”

 

“然而我的教皇的一面,是踩着史昂的鲜血得来的。我只能隐藏在他的荣光之后,为他的荣耀和光辉增加赞美,而撒加本人只能作为影子,一辈子背负着犯上弑神的罪名。”

 

阿布罗狄松开撒加的手站了起来,居高临下地看着他:“何其愚蠢啊撒加,你所做的是为了什么?当上教皇的荣光,还是说利用这教皇身份带来的权利达到你的正义?”

 

撒加问他:“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?”

 

“倘若你的内心充满着对正义的渴求,你能够明辨是非不偏不倚,这是就是正义的心态。你的政令能够惩恶扬善,你可以做到赏善罚恶,你能够教化推广正义的理念,杜绝残暴伤害的发生,这是正义的行为。”

 

“所以我会效忠于你,并不只是因为我深爱着你。”阿布罗狄拉起撒加的手说,“若说你有罪,那么我的罪只会比你更深刻。”

 

撒加温柔地抱住阿布罗狄:“你没有罪,你心里充满着对正义的渴求,你是一个正义的圣斗士,怎么会有罪呢?”

 

阿布罗狄摇摇头:“我在爱你之前,是女神的圣斗士,然而我已经下定决定为了你而背叛神。身为艾俄罗斯的战友,我为了对你的爱而对他的死亡沉默,这是我所犯下的罪。”

 

“我不会用言语感化拯救你,但是我愿意一直陪着你直到终结之日的来临。”

 

当阿布罗狄的亲吻落到撒加的脸上的时候,撒加闭上了眼睛。

 

“阿布罗狄,我还是认为你是无罪的。”撒加抚摸着他的长发,“你敢于直面自己的内心,不对爱人说谎,不会对神说谎,你是无罪的。”

 

阿布罗狄笑了起来:“我的名字是爱神的名字,我无法说出不爱你的话语。撒加,我的身心属于正义与和平,我的爱情属于你。”

 

撒加笑了起来:“所以在你看来,我是有罪的吗?”

 

“有罪从无,我们毕竟是人,而不是神。”

 

—END—

评论 ( 8 )
热度 ( 59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掬水赠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